林老虎說:當經濟凋蔽所以我們就需要捨棄自由民主~趨向萬惡的共產主義(改良式資本主義)~~我們就必須放棄其他的掙扎~然後一股腦的將所有的機會投注在某一個其實對你充滿惡意的敵國身上!!!
雖然許多所謂愛國愛社會的人振振有詞~~但其實我不是很能理解這樣的邏輯~~三十年的經濟奇蹟~培養出所謂的民主自由~~十數年的經濟衰退~~所以要將民主自由捨棄~~所以其實民主自由只是我們追求到經濟以後的點心或是小品~~這東西幾近於遮羞布~甚至意義更差~~管子曰: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果然別說什麼台灣人了~在私欲的角度上~大家都是中國人呀!!
只是就算要回歸中國也行呀~~想想中國傳統道德吧!!雖然我懷疑改良式資本主義的偉大中國還有沒有這個,我的印象裡面他們只有紅二代~官二代~富二代~對了還有很多年輕貌美的原始本能工作者~~還有網路長城跟無數的和諧文字~~可能再加上一些善於跟官員打交道的強大商人~~他們可以把全國都當作自己的化工廠跟實驗室!!好吧~~我承認我更惡劣~~我把全中國都當作是我的夜總會~~重點不是這樣對不對~~而是我有沒有錢去消費!!!
這一切令人覺得不妥當的事情在在不都顯示了孟子說: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民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所以義是那麼的重要呀!!!好吧~~我猜大部分的人一定覺得這是狗屁~~~因為其實利真的比義重要!!
也因為利比義重要所以對於弱勢我們稱為暴民~對於抗爭~我們揮棒以對~拆人家的房子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圈人家的土地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忘記了對方也是人~他們也會無助的在角落哭泣~我們在他身上套上了一個更偉大的名詞:叫做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為了利益~我們對於所有得公民議題都套上藍綠的顏色~~而忘記了黑白~~因為我們只想到誰得到了什麼利益~卻忘記了原來世上還有正義!!!
甚至許多人告訴你黑與白之間還有灰色~卻忘記了黑白是大義~灰色只是技術~當你把灰色當作重點時~那麼你再也無法真正的看清黑白了!!
因為我們只要經濟好~~只有經濟好才是最重要的~~只是當你到最後只剩下經濟時~或是當你放棄了所有所得到經濟其實並不合乎你的期待時~你會不會有些許遺憾~有些許難堪~有些許覺得這其實不是你要的???!!!!
但那又怎樣呢??你已經選擇了~~你也已經沒有選擇了!!!
果然這是台灣的悲哀呀!!我們的公民教育的確出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豫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