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總是趁著清晨起來的時間~
開始靜心的去回想自己所理解的一切~~
我想到了柔軟~
想到了剛強傷己~
卻未必有益~
我天性喜好機謀詭詐殺伐果決~
所以處事做人總是步步進逼~
但最後真的對自己有益嗎?
其實我很懷疑~
也許將自己放柔軟~
而不再遇橫逆而橫逆之~
才是比較正確的吧!!

國小老師說我缺少耐心~~
所以性情太過剛燥~
高中老師說我性情急功近利~
所以處事太急切~
不管是任何評語都點出了一個有趣的點~
就是過剛~過燥~過急~
所以處事少了柔和~
做事少了寬容~
對自己逼迫太緊~
對他人也壓迫過多~

佛法的內容主旨一在出離、二在菩提~
出離心暫且不論~
菩提心的根本則是慈悲~
過剛過燥過急~皆違慈悲~
如此則縱念佛千萬又與我有何益處??
地藏經有言: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故修行之首~當於調理心性~
能調理則心性柔順~自能隨順眾生~能行忍辱~
心柔軟則能理解眾生悲苦~能行布施~
否則縱布施億萬~亦不過貪功德而沽名譽~
與龍心何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豫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