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經過中秋前後而至於今日~我終於把整套新白娘子傳奇反覆看過兩次了~~從一開始的純粹覺得趙雅芝很漂亮~到後來受唱調及劇情吸引~以致於最後對其產生了一種特殊的奇怪想法~我終於決定把該想法如實的記載下來!!

在這裡必須先交代一下我個人的思索背景~我是個佛教徒~或著更準確的說~我是個密教徒~此外我有中文系的背景~更精確的敘述就是其實我是一個喜歡詩詞曲及小說的窮酸!!而以下的思索衍生都是由極為簡單淺顯的道理來做推演。

對佛教來說~觀音是鼎鼎大名的~他象徵諸佛的大悲~是四大菩薩之首~但是佛門的慈悲及聞聲救苦~其實真的等同一般人的期待嗎?

一開始白素貞還清純可愛不了世事的說他想出家皈依三寶~南海大士他老人家卻跟他說~喔~你這樣不行唷~~你還有貸款沒還清~得先還~~拜託~~誰都知道~極樂淨土尚且可以讓惡業深重的眾生帶業往生~更何況是一個已經修行了一千七百年的可愛小蛇精呢?有什麼理由要他先去了結因果~由此可知觀音正在挖坑!!!

但我們不能因為他挖坑就覺得他是壞人~請瞭解~基本上佛門的遊戲規則中~不管你想怎麼成就~出離心是首先要生起的~就連釋迦牟尼他老人家~都拋妻棄子~所以說對觀音來講~他其實正在做好事~他打算替白蛇開個魔鬼訓練營~~只是身為凡人的我們~只能對此搖頭~~基本上佛祖他老大可以這樣做~是累世養成的習慣~反正捨久了~就沒啥了~~你什麼都可以捨得啦~根據他個人口訴~他最少挖過眼睛~砍過手腳~這當然是令人佩服不已啦!!

但你可以要求一隻蛇跟佛祖一樣嗎?拜託~根據佛典裡的故事~佛祖連當烏龜都是一隻充滿佛性的烏龜耶~~至於白蛇小朋友~唉~~他充滿人性已經不容易了!!!

接著我們在往下看~對觀音來說~身為佛門大德~他充滿慈悲及智慧~智慧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做到一兼二顧~整個白蛇小朋友的成長史中有恩也有怨~既然需要找角色來發揮人生如夢的最高境界~那乾脆就把可以度的都度一度好了~免得還要再搞第二次~於是身在佛門憎怒未息的法海老禿驢以及愚癡可愛的許仙小兄弟就被選上了!!

法海好不好度~~恩~可以這麼說~這老傢伙真是個混蛋~但偏偏他是個超會鑽漏洞卻又持守戒律的混蛋~他殺人不見血~整個故事裡面他的存在根本是令人覺得憤慨的~但他做錯什麼事了嗎?沒有~~他壞事作盡~卻偏偏合理如儀~戒律嚴謹遵守!

許仙好不好度~嗯~要找一個愚癡到這種程度的人~卻也的確困難~他可以反覆被騙~接著再繼續反覆被騙~總之一句話~他的存在~證明愛情是盲目的~他的意義只是告訴我們這世上真的有白痴~但是偏偏他是個好人~有慈悲心~而依佛門的角度這兩個大小混蛋~加上小白同學~基本上完全構成了佛家所謂的貪嗔癡~但偏偏三個又各具優點~

簡而言之~便是貪愛卻善良的小白~嗔怒卻持戒的禿驢~愚癡卻慈悲的許同學~可謂三毒俱全

~於是觀音菩薩~決定一起完成他們的終生大事~讓他們通通受度化!!!

我們從劇情推演~前面的一堆拉哩拉雜的就不說了~故事的整體轉折~就在水漫金山~小白本來是隻正做著好夢的好鳥~偏偏一下子美夢被法海給掀翻了~接著他開始哇哇叫的噴水~很好~水漫金山~生靈死傷無數~小白當場被染黑了~這個裡面最有趣的是觀音明明從頭到尾都在當小白靠山~~這次為啥不出手~看著自己家的禿頭欺負人~接著禿頭的金缽明明可以降妖伏魔~卻又說什麼文曲星~還讓他回家生產~接著好不容易生下來了~可以抓來蹲苦窯了~又說因為佛門慈悲~所以乾脆讓他小孩滿月~你看看~多理直氣壯呀~可是換個角度想~如果說對小白來講愛情是一把棍子~那親情就等於是另一把榔頭~足夠對他的人生加以當頭棒喝~好吧~更狠的是還怕榔頭不夠重~乾脆讓小白替兒子餵奶餵一個月~沒感情都有感情了~更何況本來感情就挺深的~這下好了榔頭夠重~棍子夠硬~接著就把他敲下去了~一敲二十年~敲完以後足以讓他知道世情是苦低!!

         接著我們來看許仙小朋友~這傢伙簡直是普羅大眾的恥辱~吃軟飯的象徵~但是別忘記他是個辦義診的醫生~好事幹不少~壞事不太做~佛門對眾生的接受度比較高~雖然講悟性~但是後來卻說只要有佛性~我們就收了~接著他還告訴大家~眾生皆具佛性~這句話的意思是~喵低~不管你是不是個東西~我都要~可偏偏許小朋友的態度很堅決~老子只想好好當人取個好老婆~那個什麼成佛不成佛的干我屁事~~於是很好~這次的白蛇事件~告訴他你看你老婆很好吧~~但是一下子就不見了~~想要~可以~~去學佛吧~搞不好~我還有機會還你~於是他只好乖乖的念了二十年的佛~念到最後~不空也空了!!!!
        最有趣的是法海禿驢~~禿驢是不是壞人~~不是!!是不是好人~說真的也談不上~但偏偏他是個大和尚~心中卻又嗔怒不息~於是觀女士~就乾脆讓他報仇~可是報了仇以後~卻又讓許小朋友去他那出家~看看他所造成的後果~禿驢跟許小朋友相處二十年~互相折磨~到最後應該也瞭解了~~這仇呀~不報苦~但報了~你還是苦~不如看開放下!!!
        結果~這整場遊戲~相關的三個人~全部黑成一片~每個人的心靈都備受折磨~但是到最後~卻又各自解脫~觀大士幹壞事了嗎?沒~~他讓每個人備嚐艱辛~卻又離苦得樂~佛門的慈悲本不同於世間法~他希望的是眾生都能解脫永離八苦~但偏偏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於是他挖了個坑~讓裡面的眾生似乎都吃到了甜頭~也都受盡了苦頭~~整個遊戲沒有輸家~但卻人人吐血吐到醒來~這正是觀音手段呀!!!!

我曾經聽我的傳法上師這麼說~佛門視人生如夢~但佛法並不介意眾生做個好夢~因此密法中擁有許多息增懷誅的訣竅~但是對佛法而言~不管好夢或壞夢~他總歸是夢~所以對佛門來說~與其讓你沈溺美夢不醒~乾脆一棒把你敲醒~雖然痛~但總是醒了!!

因此不論是佛門或是道教都有類似的故事~而最經典的~莫過於一夢黃梁的典故了~夢中經歷各類酸甜苦辣~到你最悶或是最想死的時候~把你敲醒~這時不但有益身心健康~還可以順便告訴你~該出離了~孩子!地球不是你想像的這麼美好~跟我一起修練回火星(或是極樂世界)吧!!只是在本故事中觀音比較狠~可以說他根本就是把黃梁一夢給放大了~成為所謂的人生如夢!

所以呀~求佛菩薩時發願請多小心~你的想法跟佛菩薩的想法未必相近~或許結果一樣~就是你都開心了~但是過程~我未必跟期待的一樣吧~畢竟因為放下而開心~跟因為得到而開心~其實對凡人來說還是差很大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豫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