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來西亞弘法期間,希阿榮博尊者的住處,

是「千百家佛教中心」一位信眾供養的一棟房子,

外觀寬敞漂亮。

中心一位負責人介紹說:

供養這座房子的人非常有錢,

是我們馬來西亞的拿督,也是我們佛教中心的「大護法」。

 

雖是初來乍到,上師也沒客氣,反問他:什麼叫「大護法」?

那位負責人認真地解釋說:

「大護法」就是指為佛教事業能出很多力的人,

換句話說,他為我們佛教中心的發展、建設出過很多力。

尊者微微一笑,也不再問下去。

 

幾天後的一個上午,

「千百家佛教中心」的幾名負責人特意趕到尊者的住處,

請求尊者單獨召見一位居士。

原來就是那位「大護法」 — 這棟房子的主人。

但尊者依然沒有開許單獨召見,

仍讓這位「大護法」與其他信眾一同和他見面。

 

信眾們離開之後,

尊者留下佛教中心的負責人,語重心長地向他們說了這樣一番話。

尊者說:

我在漢地時,我的弟子裡沒有大護法、小護法一說,

也沒有大師兄、小師兄一說,全都一樣,都是我的弟子。

有錢的人供養一百萬和沒錢的人供養一塊錢在功德上沒有差別,

都是一樣的。

如果供養錢多的人是大護法、大師兄,

供養錢少的人是小護法、小師兄,

這就和做生意沒有什麼區別,這不是我們學佛人的規矩。

我們天天講眾生平等,

現在遇到供養錢多的人就說是大護法,

供養錢少的人就是小護法,

而且要我單獨召見供養錢多的人,

這無疑是違背釋迦牟尼佛教法的。

這不僅僅會使很多學佛的人失去學佛的信心,

而且還對佛教在外界的聲譽造成不好的影響。

你們一定要記住我的話,

不要讓這清淨的道場染上世俗的不良習氣,

更不要把莊嚴的道場變成生意場。

 

 

——選自法慧《弘法紀事:上師2004年南亞之行實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豫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