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佛教興盛~事實上許多的佛門大德也都樂意傳法~也因此衍伸出了許多的中心及道場~而更因此養活了許多的文物商~佛法興盛了~也造成了許多佛門的亂象~其中功德主便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就功德主而言~我們來討論什麼是功德?
佛光大辭典中是這樣註解的:功德梵語 gu广a。音譯作懼曩、麌曩、求那。意指功能福德。亦謂行善所獲之果報。台灣人喜歡積福~對功德福德有先天的喜好~~但是也因為傳法的需要或是道場的需 求~開始許多人出錢出力~於是出現了功德主這種說法!!我們或許可以說是功德主的用心捐輸~開始了佛門的大興~~功德功德果然誠不我欺!!
但 台灣終究是功利的社會~因此當功德主出現的時候~許多人似乎對此的態度逐漸變調~功德主總是在法會前後~受到眾人的矚目~就像是帶瓔珞的大象~晃蕩在大家 的面前~受到大家的讚嘆!此時你可以大聲的拍手~大聲的高喊~你看~是功德主耶!!此時功德主的名稱不是默默累積的福德~而是充滿虛榮的稱呼及稱謂!!

我曾看過一篇傳記,許多的祖師在求法時的確需要奉獻一定數量的金錢或珍寶來供養上師,那並不是為了讓眾人觀看說他是功德主耶~而是要表現出求法的決心~那錢不是買賣的金額~而是為了法可以捨棄的事物~既然可以捨棄~我們便可知道~他其實不重要!!

如今文物界似乎更進一步,許多的人說我有出錢~於是搶龍波~搶上師~但即使如此,當時法會主體依然是龍波是上師~是他們決定法的內容與傳遞的順序!!

但最近功德主似乎更加的變質~他們似乎成了 法會的主體~他們可以取代上師回答問題~決定傳法內容及順序,他們似乎將傳法這麼神聖的事物當成他們櫃子裡的文物~是我買來的~所以是我的~你愛買就買~ 不買拉倒!或是將法會當成他們的宣傳招牌~如此一來功德主~還有何功何德~不過是從賣文物~變成賣法~如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豫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